Asia Muse 亞神音樂娛樂

  • 歌手: 楊乃文 Naiwen Yang
  • 專輯名稱 : 離心力
  • 規格 : CD
  • 產品編號 : 1524567
  • 發行日期 : 2016/11/16

樂評推薦

相關連結

推薦MV

相關訊息

專輯介紹

楊乃文 2016 第六張 全新錄音室專輯 《離心力》

 

火星電台X陳建騏X徐千秀X鄭楠X黃建為X陳君豪

全新製作陣容聯名操盤

精工雕磨 11首風格之作

 

11.16 正式發行

 

楊乃文,不用標籤,也無須表彰。
從獨立出發,橫跨流行,遊走縱橫於流行樂壇,搖滾女聲最高指標! 

世代輪轉,強大的時間洪流從來沒有讓她被淹沒,搖滾女王楊乃文始終屹立於極致又純粹的音樂國度,嘶吼那些情愛裡堅強而脆弱的纖細,少有歌手能像她一樣激昂沈著吟唱出,如此冷靜寂寥卻狹帶著溫柔而厚實的情感。在獨立與主流夾雜混聲時代裡,出道至今依舊保持著無可取代的獨特神秘感。沒說過自己天生反骨,也沒想要脫離體制,唱想唱的歌,說想說的話,不需華服謝絕浮誇,也因她的始終堅持,所以身處繁複世界裡更顯得作風如一,簡單直白。楊乃文的藝人性格與音樂氣場,獨樹一幟難以取代。

         初試啼聲的第一張專輯[One],獨特的嗓音與冷傲的個人特色,驚豔四座點燃狂潮;第二張[Silence]一舉拿下第11屆最佳國語女歌手,奠定楊乃文在搖滾王朝裡一席之地,無人撼動;第三張堅強而溫暖的[應該],時而堅毅時而柔媚的語氣,更顯搖滾女王的多變性格;第四張瘋狂傳唱至今的[女爵],發行前夕即席捲各方平台及名樂評推崇;蟄伏數年,2013年強勢回歸的[ZERO],相繼引發眾多名人跨界推薦,並憑藉此張專輯,再次向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叩關,交出亮眼成績,實至名歸;一向以現場演出震撼眾人的楊乃文,於在2014年舉辦[TIMEQUAKE]個人演唱會,並首次發行首張個人演唱會LIVE專輯,完美紀錄下真實深刻且極致搖滾的現場!2016年帶著全新大碟《離心力》現身,終結等待,再次響盪流行樂壇!

 

         搖滾女王 楊乃文 全新專輯《離心力》 金曲製作陣容齊心獻技

         火星電台X陳建騏X徐千秀X鄭楠X黃建為X陳君豪

 

         對音樂作品向來慢工出細活,精雕細琢的楊乃文,全心致力於新作的籌備與製作,參與所有環節,選歌、編曲、製作、混音,親力親為毫不怠忽。睽違三年第六張錄音室專輯《離心力》,網羅兩岸樂壇頂尖樂手全力掌舵。強勁製作陣容華美排開:由製作過陳奕迅、范曉萱、周迅專輯,大陸首屈一指電子搖滾團體火星電台領軍,包辦專輯五首詞曲與編曲製作大任,火星電台重在電子元素結合搖滾調味,特質鮮明的音樂氣場與楊乃文一拍即合,也開創了整張專輯未來感與新格局;繼而網羅榮獲金馬、金鐘、金曲三獎認證製作人陳建騏;為張惠妹、田馥甄、林宥嘉創作多首主打歌新世代音樂人鄭楠;蘇打綠、伍佰御用鬼才吉他手/製作人徐千秀;譜寫徐佳瑩『尋人啟事』、楊乃文『可惜愛』暖調小品的創作人黃建為與新銳好手陳君豪等等當前樂壇老將新秀熱血助陣,激盪出有別以往、氣味獨具的精彩作品。

         在強勁幕後班底打造下,整張詞曲皆為一時之選,火星電台、鄭楠、徐千秀、黃建為等詞曲創作外,也廣邀寫詞能手葛大為、周耀輝、藍小邪、小寒,共同聯手,細微精確掌握了楊乃文個性底蘊,又能在字裡行間刻畫出聽眾的共鳴情緒。新作保有楊乃文慣有的鏗鏘搖滾曲勢,溫婉低迴的暖心情歌,也添加了重擊爽勁的聽覺刺激元素,音流竄動的電子強拍,磅礡管弦樂隊編曲格局,Dream Pop夢幻民謠舒緩小品….集結多元精萃的音樂風格於全新專輯,重量之作精彩可期!專輯母帶後期工程交付知名紐約Sterling Sound混音,曾為AdeleJustin BieberOne Direction後製的母帶錄音師Randy Merrill操盤,為專輯打造細緻且有溫度、完美富層次的聽覺新貌。

 

    細緻X溫度X嶄新 11首風格之作

    楊乃文 匠心獨具品味極致的經典專輯《離心力》

        

         專輯氣勢開場曲『佔有慾』,製作人徐千秀企圖重現『黑色電影』情懷,集結管弦和打擊樂隊大編制,齊聲打造天鵝絨般迷幻摩登的聆聽感,與小寒精闢詞作交織出一篇別出心裁的開場樂章!首波同名主打『離心力』乃文語氣式唱法娓娓道出兩人如同一個旋轉動作般的微妙情感,創作靈感源自於天文學名詞[洛希極限],雖將感情擬為一種理智的科學說法,卻驗證了人與愛情那種拉扯間永遠碰觸不到又離不開的絕望與遺憾。由黃建為與陳君豪量身製作,編曲裡淒楚琴音、柔美的弦樂加上Double Bass及孤寂的法國號,企圖營造出冷調遼闊的寂寞重量;『推開世界的門』則由火星電台擔綱詞曲編曲監製,一首滲透著愛與執念的散文詞,暖調悠揚的旋律也隨之起伏迴盪,擴展了歌曲的格局與深厚意境,而乃文聲線時而高昂時而低吟,也為歌曲帶來更多層次;荒誕神經質的重砲單曲『轉身』,奔竄狂妄的電子音流,鼓點與吉他真實聲線交錯,重力加速度狠狠衝撞靈魂,進入異色次元的境界;首度嘗試EDM曲風『粉筆做的手』,以微醺神秘的音階漸進包圍,繚繞反複重擊律動的強力節拍,一聽入耳、令人驚艷!接連三首與火星電台聯名創作,開發了楊乃文音樂風格新品種,精彩絕倫;擅長編織情感的製作人陳建騏操刀製作『野蠻』,以『放手』角度詮釋愛情抗衡關係,真實呈現內在情感的流轉與糾結;沉緩搖滾單曲『如一』交予鄭楠接棒進場沉穩緩慢到後段溫熱漸進的曲勢,楊乃文以一氣呵成的直白唱腔唱出率性無為的態度。

        

《離心力》一種虛擬的慣性力,是一種為了應證某些表述的強大力量,專輯的命名就如同這十一首歌,首首像是從楊乃文心中所被離析出來不同面向的力量,慢慢擴散、渲染的情感直達每個人心中。

 

專輯全曲介紹

01.佔有慾

詞:Randi Soyland/KERÄNEN TARMO 中文改編詞:小寒 曲:Randi Soyland

編曲:羅恩妮、徐千秀

以神秘懸疑長笛樂音揭開華麗磅礡的專輯序幕。氣勢非凡的首位單曲,重現『黑色電影』情懷(Film noir),濃郁滿溢的蒙太奇氛圍,混搭古典、當代與搖滾樂風,集結管弦與打擊樂隊龐大編制,打造天鵝絨般迷幻摩登的聆聽質感,各路音色電光石火融會絢爛之際,宛如置身超現實的詭奇境界,交織出一篇別出心裁的開場樂章!

 

02.離心力 

詞:葛大為  曲:黃建為 編曲:羅恩妮

唯有絕望,才能領會遺憾的美。給予越多、也許只會被拋得越遠。這首歌的畫面來自於一個天文學名詞[洛希極限],意指天文學上兩個天體互相以引力牽制的最短距離。再靠近,其中一個天體就會粉碎。用來比喻兩人間的絕望情感。孤寂靜謐的鍵盤音色緩慢流出,旋即深陷入淡然傷感囹圄之中。鋼琴與弦樂依偎合奏,帶出了孤身的荒涼感,隱隱入耳的法國號穿梭其中,淳厚寬廣的音色增添了幾許無邊空間感,彷彿如入遼闊星際裡獨自啃噬著被放逐的酸楚,楊乃文纖細敏感具有穿透力的聲線,語氣如同一把細小的鑽子尖銳卻直逼人心,攪動出入骨的痛。輕,卻極具重量。

 

03.如一

詞:藍小邪  曲:鄭楠  編曲:鄭楠

沒有絕對因果,也無既定是非,詩意盎然的文字描述了:『當世界持續在變,有時候其實自己也沒有特別想要什麼或堅持什麼生命也就這樣走了過來』的率性無畏態度。開場沉穩緩慢到後段溫熱漸進的中版搖滾曲勢,旋律低昂起伏的鋪成,正如人生旅程裡經歷閃逝的陣陣生命波紋,餘韻深厚,彷若淡然,卻無比堅持。



04.
渴寞

/曲:火星電台黃少峰  編曲:火星電台曾宇

『管他們一通亂叫,只要我自己嘴吧確定不吵/管他們誰聽不到,只要我自己耳朵乾淨就好。』歌詞即現,即相當精準地描繪楊乃文一向予人灑脫帥氣的個性。[渴寞]歌名看似玄妙其實暗藏有[渴望有誰能懂得我的寂寞]的趣味。合成器味輕快明朗地串聯搖滾、電子聲響,貫穿楊乃文不羈與私語並存的獨特唱腔,一氣呵成毫無滯留的速度感,展現了整曲淋漓盡致的暢快!

 

05.轉身

/曲:火星電台黃少峰  編曲:火星電台曾宇

『我是人人,人人皆我。轉身,遇見自己。』

挾帶高速侵略詭譎的重砲直擊感官瞬間!躁動節奏,奔竄狂妄的電子音流,鼓點與吉他錯落的真實聲線,繁複建構了錯身分裂的迷幻結界。楊乃文極具個性、冷熱抽離交替的嗓音,唱出怪奇無理諷喻解構的歌詞,八軌主音與合聲破格堆疊,似是告解或者宣判,強勁地重建速度衝撞靈魂的異色次元。

 

 

06.戀人的絮語

詞:葛大為 曲:火星電台黃少峰 編曲:火星電台曾宇

輕亮吉他撥弦領進溫柔旋律之中,以直白篤定的口氣,傾訴對戀人的佔有。不以過分美好的夢幻語法傳達愛情的專一獨裁,歌詞巧置尖銳犀利的略帶威脅字眼:『別以為離開我有多容易/ 我是有充分的顧慮不分享你』,顯現出與和煦旋律反差的對比情緒,寫實刻畫了真實人生對愛的霸道與獨享。

 

07.濕了,就不怕會下雨

詞:周耀輝 曲:徐千秀 Chien-Hsiu Hsu  編曲:徐千秀

開場即以興味口吻破題,翻玩哲學家尼采名言:「上帝已死。」,以拼貼不合常理的語言組合,顛覆理解常規,營造了一種摸不著頭緒無理似有理的深邃謎思。以吉他快意爽朗地直進Dream Pop(夢幻民謠)飄忽愜意情境中。此曲玄妙之處在於層次堆疊聲線,雷同的主副旋律難分軒輊,如落入不斷縈繞盤纏反覆的幻樂之林。


 

08.野蠻

詞:王藍茵 曲:饒善強  編曲:陳建騏

以『放手』角度倔強詮釋已逝愛情的收、放、拉、扯的抗衡關係。野蠻指的是放手這一方的率性霸道,還是不肯鬆手那一方的執意逞強?乃文當時一聽到DEMO就被其中的[你挽留結果 還是挽留我?]深刻語句吸引。這是一首看似脆弱的堅強情歌,細膩刻畫出兩人關係裡放與不放的糾結情緒。

 

09.豔遇

詞:Katrina Noorbergen/ Joe Walter/ Raph Schillebeeckx 中文改編詞:梁錦興

曲:Raph Schillebeeckx/Katrina Noorbergen/Joe Walter 編曲:鄭楠

瀰漫挑逗心機的詞意,搭載華麗飽滿、戲劇張力奔放的編曲,楊乃文穿透力十足的聲線,像是看透慾望本質,時而魅惑時而低吟的聲音表情,百轉千迴高潮起伏,極其迷人地勾勒出『豔遇』裡緊窒誘惑的氛圍,也驚艷地綻放了歌裡暗藏的流轉情欲。

 

10.粉筆做的手

詞:火星電台黃少峰 曲:火星電台曾宇黃少峰 編曲:火星電台曾宇

驚奇之作,難得一試的流行電子音樂EDM曲風,在熟悉的音色裡,攫獲不同以往的激昂與躍動。以微醺神秘的律動聲響逼近漸進包圍,充斥彩繪想像的環場空間,正當迷離暈眩之際,再一次次地強烈襲擊,推領我們落入繽紛絢爛漩渦之中。

 
 

11.推開世界的門

/曲:火星電台黃少峰  編曲:火星電台曾宇

一首滲透著愛與執念的散文詞。

楊乃文以獨特磁性的中低音娓娓唱出:『推開世界的門,你是站在門外怕遲到的人。』即感性地揭開了愛的篇章。歌詞情意盎然的層次鋪敘,暖調悠楊的旋律也隨之起伏迴盪,擴展了整首歌曲的格局與深厚意境,更是凝聚了聽者最飽滿的寵愛給最愛的人,無所保留,無所畏懼。曲末楊乃文猶如耳邊低吟的口吻輕聲訴說著:『推開世界的門,留給你的寵愛,別走得太快。』卻重重呼喊了生命中最悸動最真摯的感念。

曲目列表

曲目
名稱
歌曲
試聽
圖鈴
下載
01. 佔有慾  
02. 離心力  
03. 如一  
04. 渴寞  
05. 轉身  
06. 戀人的絮語  
07. 濕了,就不怕會下雨  
08. 野蠻  
09. 豔遇  
10. 粉筆做的手  
11. 推開世界的門  

最新發行

重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