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Muse 亞神音樂娛樂

  • 歌手: 四分衛
  • 專輯名稱 : 練習對抗的過程
  • 規格 : CD
  • 產品編號 : CR18001
  • 發行日期 : 2018/06/01

樂評推薦

相關連結

推薦MV

相關訊息

專輯介紹

關於練習,有時候只要一下子,有時候需要一輩子。
有些練習是主動的,有些練習是被迫的。
 
練習,是為了能夠更好。
在前往更好的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阻礙和挫折。
對抗,成了我們突破的其中一種手段。
 
累積跨越四分之一世紀的音樂功力
用正向態度唱出滿滿的負面情感
四分衛出道25年
第八張全新創作專輯《練習對抗的過程》
2018.05.29 闊思音樂 經典發行
 
成團以來最重要的一場演唱會
四分衛「練習未來」演唱會
2018.06.02 台大體育館 
一起攜手走向下一個25年
 
四分衛最新專輯以「練習」為題展開,講述人生就是一整段不停止的練習。即使已擁有了25年的玩團人生,四分衛仍在持續地進行各種「練習」。
 
對主要創作者同時也是樂團主唱阿山來說,近幾年來看到四分衛的團員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展開了不同的生活,讓他有感而發地覺得,人生就是一段永無止盡的「練習」,每個階段進行著不同的練習,這些練習,有時候只要一下子,有時候卻需要一輩子,而這些練習因生命的開始而啟動,因生活的結束而停止。
 
從貝斯手奧迪擔任演唱會樂手、鼓手緯緯創業開了居酒屋和燒肉店成為老闆、吉他手虎神仍舊在音樂領域中持續「練習」,再到自己參與了電影的拍攝並擔任第二男主角的角色,阿山都認為即使四分衛已在玩團的路上走了25年,但團員們都繼續地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練習」著。
 
為了在成團25週年時留下一張極具紀念性的專輯,四分衛在《練習對抗的過程》專輯的歌曲創作上,捨棄了前兩張帶給歌迷圍繞著「愛」的感覺,以最「四分衛」的硬式搖滾來呈現。細看專輯中每一首歌的歌詞,不難發現歌詞負面成分較重。主唱阿山表示,人生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決定,四分衛並沒有想要在歌迷的人生中成為「鼓勵者」的角色。透過這張專輯想要傳達的,只是對人生最直接的一種詮釋。雖然歌詞較負面,但在這些歌曲的表現上,四分衛仍舊用最正面的態度唱出每一首歌的負面能量。
 
走到成團四分之一世紀之時,四分衛將人生和玩團的經歷,化為旋律歌詞,正式推出《練習對抗的過程》全新專輯,算是25年來交給歌迷朋友的成績單,讓大家看看四分衛在音樂創作上的變與不變。
 
除了全新專輯,四分衛也在「練習」著即將在6月2日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首場大型演唱會「四分衛『練習未來』演唱會」,將這25年透過新專輯和演唱會一起呈現給所有歌迷朋友們。
- - -
四分衛「練習未來」演唱會
2018年06月02日(六) 晚上7點30分
國立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一樓多功能球場
 
曲目介紹:
 
<一鏡到底>
已於3月中首發的單曲<一鏡到底>,以吉他、貝斯和鼓來編曲,不加入其他不屬於四分衛的樂器,讓歌迷聽見最四分衛的搖滾歌曲。歌詞傳達出一種近乎放棄、盡力數落的態度,告訴歌迷人生沒有最慘,只有更慘。但也因為永遠不會遭遇到最慘的那一刻,就算在谷底時,也要練習微笑。歌曲創作靈感因主唱阿山參與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拍攝而來,拍完其中利用一鏡到底的鏡頭,全身筋疲力盡的阿山,有感而發地對導演說出了「人生就像是一部電影,鏡頭必須要一鏡到底」這樣一句話,加上電影中裡用了不同角度不同鏡位,重覆多次拍攝,利用遠景、特寫等來讓觀眾深刻感受到劇情的氛圍,阿山感嘆人生若也能夠修飾完美後才展現在大家面前該多好,從而開啟了對於<一鏡到底>這首歌的創作。
<一鏡到底>同時也是四分衛「練習未來」演唱會之主題曲,講述四分衛走了25年,即將迎來玩團生涯中第一場大型演唱會。這25年裡,就像有一顆鏡頭一直在四分衛的身上拍攝著,無法喊卡,也不能重來,無論未來發生什麼事,鏡頭都將會持續拍下去。
 
<當我們不在一起(Winter)>
5月初發行的第二波主打<當我們不在一起>,MV 邀請到網路劇「越界」而爆紅的演員楊孟霖擔任男主角,一推出即獲得無論是歌迷、影迷極大的迴響。歌曲講述人生中的「練習分離」,成長的階段,無論喜悅悲傷,都希望身邊有人能夠與我們共同分享,只是在成長的某個階段開始,才愕然發現,除了努力和別人在一起,也開始練習和身邊的人說再見。
<當我們不在一起> 歌詞淺顯易懂,讓第一次聽到歌曲的歌迷都能深刻感受這首歌要傳達的情感。MV 以公車作為主要場景,講述大家都曾經歷過的故事,再次強調<當我們不在一起> 這首歌中提及的「練習分離」,並非只是四分衛的經歷,而是一個屬於大家的故事。許多歌迷更留言說,「熟悉的四分衛終於回來了」。就算是抒情歌曲,四分衛也不落俗套,用了專屬他們的「硬式溫柔」來詮釋歌曲。
 
<我們都是被過去綑綁的人>
或許是因電影《擺渡人》催生出了這首歌,身為酒吧老闆的陳末擔任著擺渡人的角色,幫助所有失意的人縮短失意的過程,在無往不利的解救過程中,也帶出了擺渡人其實也有過一段並未走過去的失意路。過去自己做了什麼,如今我們都在面對和接受那些後果,而過去的我們,也造成了現在的自己。過去其實不曾過去,活在當下,但我們都還是被過去綑綁的人。就算被綁著,我們也樂意被綁著。
 
<眨眼一瞬間>
地球的年齡45.4億年,看似擁有經歷漫長的歷史,在宇宙中卻只是眨眼一瞬間的事。四分衛成團25週年,在大家紛紛討論四分衛是少數能夠玩了那麼久的台灣樂團,主唱阿山卻不怎麼認為。時間的認知是相對的,就像判斷對錯般,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來衡量。以宇宙觀來審視自我的變遷過程,過去很多事,回想起來,感受和理解程度都已不同。整首歌的詞跳脫近幾年四分衛較現實的表達,像一首「不負責任」的歌。或許四分衛期望著聽眾能夠透過這首歌瞭解他們要傳達的意思,但每個人心中的標準是不一樣的,四分衛其實更希望聽眾應該以自己的標準來感受這首歌。
 
<寫歌詞的人>
這首歌是四分衛主唱,也是主要的創作人阿山的心情寫照。他認為,很多時候「寫歌詞」這樣的動作,其實是寫歌詞的人在公佈自己的秘密。這些寫歌詞的人,將自己的心情轉換成文字,有些文字淺顯易懂,一看就明白要說什麼,有些文字卻文情並茂,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後,才會知道想要表達的意思。很多人都說阿山寫的歌詞,像是一首詩,卻又沒有詩那般正規的押韻可言。剛開始聽或許不是很明白,五年、十年後再回頭聽,當年不明白的,就都會懂了。
 
<床底下的怪物>
上一張專輯首度帶來怪物一曲,這一張專輯,怪物躲到了床底。
 
<練習對抗的過程>
人生是一段反覆練習的旅程,我們用著屬於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態度在練習。這這些不間斷的練習中,有的練習是我們主動去做的,有的練習是我們被迫去做的。這些練習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不斷發生,建構了我們。練習,是為了可以更好,在那之前我們會遭遇很多的阻礙,如果不想被打倒,那就練習對抗吧。特別邀請董事長樂團主唱吳永吉和脫拉庫樂團主唱張國璽獻聲,唱出「還要我有一個可以吐槽的搖滾樂隊」最真實的感受。
 
<當我們不在一起(Summer)>
首次邀請安坑國小合唱團演唱四分衛創作,以正式的合唱團演出陣容呈現,將錄音器材和設備搬運至安坑國小,在小朋友們最熟悉的練習場地,以ONE TAKE 形式錄製,品質雖然不是最完美的,歌聲傳遞出來的情感卻是四分衛從未感受過的。同時,這首歌曲也以四分衛的編制收錄在專輯中,讓聽眾能夠感受人生不同階段中「分離」的差異。
 
曲目:
1. 一鏡到底
2. 當我們不在一起(Winter)
3. Go John
4. 我的工作支撐住我的生活
5. 我們都是被過去綑綁的人
6. 眨眼一瞬間
7. Rocket Man
8. 寫歌詞的人
9. 床底下的怪物
10. 練習對抗的過程
11. 當我們不在一起(Summer)

曲目列表

曲目
名稱
歌曲
試聽
圖鈴
下載
01. 一鏡到底  
02. 當我們不在一起(Winter)  
03. Go John  
04. 我的工作支撐住我的生活  
05. 我們都是被過去綑綁的人  
06. 眨眼一瞬間  
07. Rocket Man  
08. 寫歌詞的人  
09. 床底下的怪物  
10. 練習對抗的過程  
11. 當我們不在一起(Summer)  

最新發行

重點推薦